跳到主要內容區

認識校長

ImgDesc
發佈日期 : 2021-09-09

學經歷:

學歷

  • 靜宜大學社會工作暨兒童少年福利學系研究所畢業
  • 臺中教育大學學士後師資班第四期結業
  • 逢甲大學商學院經濟學系畢業

經歷

  • 新社區東興國小校長(109.8.1-迄今)
  • 教育局高中職教育科見習候用校長、課程督學3年 (106.7.1-109.7.31)
  • 南區國光國小輔導主任3年(98.8.1-100.7.31、108.8.1-109.7.31)
  • 南區國光國小總務主任3年半(95.8.1-98.7.31、108.2.1-108.7.31)
  • 南區國光國小學務主任2年(104.8.1-106.7.31)
  • 南區國光國小教務主任4年(100.8.1-104.7.31)
  • 南區國光國小事務組長2年 (93.8.1-95.7.31)
  • 南區國光國小教師11年 (82.8.1-93.7.31)
  • 南屯區黎明國小教師2年(80.8.1-82.7.31)
  • 交通部臺灣中區郵政管理局11年 (69.9-80.7.31)

榮耀

  • 榮獲90年度臺中市優良教師表揚
  • 榮獲104年度臺中市優良教育人員表揚

訓練

認證

  • 充實專業知能以終身學習為理念,引領學生學習快樂,擁有樂觀心靈
  • 106年國家教育研究院第151國民小學校長儲訓
  • 96國家教育研究院第111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
  • 95年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採購專業人員基礎訓練證照
  • 97年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採購專業人員進階訓練結業
  • 98年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3學分班結業
  • 100年臺中教育大學教育行政20學分班結業
  • 102年臺中教育大學輔導與諮商20學分班結業
  • 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調查人員再進階證照
  • 95年通過教育部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初階認證
  • 107年童軍總會第84期輔導人員木章訓練結業
  • 107年度取得教育部【十二年國教課程總綱種子講師】認證
  • 108年度教育部【十二年國教跨領域課程設計與協同教學】認證
  • 108年度教育部【十二年國教實地情境學習規劃與實施】認證
  • 108年度教育部【十二年國教課程總綱種子講師主題進階】認證

 

貳、辦學理念:

 用『心』耕耘教育~提昇教育品質,

 用『愛』適性揚才~照亮教育價值。

http://163.17.178.129/administration/admin001/index.files/image004.png

一、辦學核心思維

學校經營最重要是『信任』、『支持』、『傾聽』、『關懷』與『溝通』,這正是梅芳辦學的核心思維,

我會用愛串連親師生與社區,以「全圓觀照」為經營方針,帶領親師生以達「學生認真學習,教師尊嚴

教學,家長信任參與」,我深信「溫馨歡樂」的畫面是校園最美麗的風景,「信任和諧」的校園文化是

我的堅持。

二、教育領導藍圖:

http://163.17.178.129/administration/admin001/index.files/image006.jpg

以學生學習為主軸,用愛與希望啟發多元智慧;

 

以生活教育為基礎,培養身心健全的健康國民;

 

以關懷自然為底蘊,建立人與環境的和諧關係

 

以品格養成為目標,涵育世界公民的價值責任。

三、教育核心理念

『發現孩子的天賦,讓天賦自由』是教育者不變的使命。我將以為核心,培養

『天賦自由、全人發展、自信熱忱、終身學習』的孩子。

 ()天賦自由-尊重差異&適性發展,欣賞並發掘孩子潛能

 1.孩子是學校的核心:成就每個孩子-適性揚才,終身學習。

 2.扎根學力:重視學生基本學習能力,激發學生學習動力。

 3.創意Maker:行動學習、智高教育,自造教育,生活Maker

()自信熱忱-以『心法』激勵與感動學生,幫助孩子創造希望

 1.主動積極:當學習的主人,有能力去找到自己的獨特天賦

 2.以終為始:做事有目標,只做有意義,對別人有貢獻的事。

 3.要事第一:自我克制,花時間在要事上,先工作,後玩樂

()全人發展-肯定孩子獨一無二,幫助孩子能被看見與成功

1.雙贏思維:勇敢爭取自己想要的,也體貼別人需要與平衡。

2.知彼解己:仔細聆聽別人想法與感覺,並自信地提出意見。

3.統合綜效:欣賞差異並團隊合作,努力尋求「第3種選擇」。

()終身學習-讓孩子看見自己的舞台,他就會自己搬梯子

1.跨域能力:從T型人才到π型人才,俱世界觀與跨域力

2.終身學習:重視品格教育,養成自主學習能力,終身學習。

3.師法自然:觀察、探索、體驗,培養愛家愛鄉情懷與態度。

學校經營方案

一、以「天賦自由、全人教育」培養學生「自信熱忱、終身學習」

(一)「結合學校願景」:以臻「安全的環境、積極的作為、良好的校譽」

   1.天賦自由:結合天份與熱情,讓孩子找出自己的獨特天賦。

   2.全人教育:學生是獨一無二的,發展潛能德智體群美兼備。

   3.自信熱忱:正向積極自我肯定,把握機會努力自我實現。

   4.終身學習自主學習能力,多元彈性且持續一生的好習慣。

(二)「以學生為核心」:追求「樂學學生、公民意識、人我關係、國際視野、跨域能力、終身學習者」

     1.領航課程: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,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結合,透過實踐力行進而彰顯全人發展。

   2.活化教學:區辨「能力觀」與「知識觀」課程,活化教學,符應12年國教「素養觀」評鑑教學成果,自主有效學習。

   3.閱讀理解:量化à質變à整合,發展閱讀教育與閱讀理解教學策略

   4.弱勢照顧:統整資源,提供課業輔導、心理諮商協助落後學生,引進資源全方位照顧弱勢學童,落實學習無障礙。

   5.多元社團:推動「多元特色社團」,增加學生潛能開發機會。結合節慶活動辦理學生才藝發表會,提供學生表演舞台。

   6.創新科技:結合行動學習與智高教育增進學習動機,以文化創新元素融入學習內涵,讓學生愛上學習具國際移動力。

   7.七個習慣:由內而外啟發孩子天賦,幫助孩子建立『品格基礎』,培養「解決問題的能力」和「人際社交的能力」。

   8.跨域能力:教學不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,培育學生全人發展,從T型人才進化到π型人才,俱世界觀與跨域能力。

(三)精進教師專業:維護教師教學尊嚴,提供機會與舞台,實現自我

   1.尊重:暢通溝通管道傾聽需求、積極回應,提升尊重與成就感。

   2.專業:學習社群專業分享,身體力行建立專業榜樣與良師典範。

   3.對話:以激勵代替監督、以互動代替孤立,充分對話瞭解需求。

   4.激勵:瞭解教師需求,適時適切肯定關懷陪伴,看重教師特點

二、以全圓觀照經營方針,傳承優勢、穩定發展、行銷特色、再創新局

(一)「優質文化」:建立支持信任環境,型塑友善校園文化。

 1.文化型塑:尊重專業、多元激勵,傾聽意見,滿足教師教學需求。

 2.典章制度:滾動檢討修正規章制度、儀式典禮,提供師生申訴管道。

    3.輔導措施強化學習扶助補救教學,造冊關懷高關懷與高風險學生。

 4.弱勢扶助:建立弱勢兒童資料庫,提供「救急、救窮」支援與資源。 

(二)「效能行政」:以服務替代管理,動態敏捷行政團隊,提升執行力。

 1.溝通協調:專業對話、理性溝通、化解成見、分工合作、支援補位。

 2.激勵措施:善解溝通、支持承擔,以激勵代替監督、互動代替孤立。    

 3.走動管理:深入基層,貼近師生,發掘問題,提供支援,即時獎勵。

 4.行政運作:依法行政,E化管理,組織再造,精簡流程,減輕負擔。

(三)「夥伴家長」:學校是社區心臟,學校社區化,夥伴關係協助校務。

 1.放心託付:信任與肯定教師努力,關心孩子學習生活,親師良性互動

 2.家長參與:鼓勵協助校務及教學活動,參與而不干預,支持而不把持

 3.教育助力:完善家長會組織協助校務推展,強化志工組織與支援教學

 4.資源共享:開放校園,走讀社區,邀請地方耆老入校,認識在地文化

(四)「永續校園」:完善教學設備,重視生活美學,營造人文安全校園。

 1.情境營造:校園綠美化、活化教學空間,營造多元學習情境。

 2.安全校園:建立校園安全機制、巡檢與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。

 3.無障礙校園:教學設備考慮弱勢學生需求,保障學生學習權利。

 4.永續校園:推動生態、節能、減廢、健康校園,落實生活環保。

 5.經費運用:充實教學設施,爭取經費,滿足「教」「學」需求。

 

瀏覽數: